桉灯

我喜欢你,你别长大

这么一个梗


“2jae的一生,是求而不得,一意孤行和少年如顷刻”



*古风架空

*只是一个梗,不会写正文出来了,古风太太太太难了,我溜了!!!



少年如顷刻

/桉灯



国和民安,主上削权升官,当朝武将皆行舟下江南,偏安一隅。


崔荣宰是举家南移的将臣之子,留着京城的傲气和倔强,也生出吴地软语中的自由和细润。


耐不住家里掌事爷爷的古板,崔荣宰溜出来闲逛的时候越走越远,饿着肚子在巷口遇见了林在范。


江南桃花飘,这,是初见。



林在范掏了铜板请蹲在地上瘪着嘴的家伙吃饭,崔荣宰执言自己是流浪没家的小屁孩儿。


林在范一听就笑了,哪家流浪小孩儿会拿着酒家精致的茶点喂路过的小猫,哪家流浪小孩儿会腰间系着通透的玉和香囊。林在范送了小少爷回府,才长到林在范胸口的小少爷吃饱困意涌上来,把脑袋搁在林在范胳膊肘东倒西歪地走。


崔荣宰闹着家里辞了先生,去学堂读书,林在范眯着眼睛心不在焉地背着陶渊明,一晃眼就瞅见了跟着先生乖乖走进来的崔荣宰,一脸乖巧,摇着脑袋背着自我介绍。


知来者之可追,这是相识。



崔荣宰倾慕林在范,这是两人心照不宣的事。两人一起读书长大,连个头都渐渐相仿,林在范却迟迟未有明示,崔荣宰数次试探,林在范却总是一步一步退后。


林在范的父亲是当地的巡抚,念叨良久崔大人南居却未曾小聚,定择吉日登府拜访。前堂推杯换盏,小院里气氛凝滞。


崔荣宰说:“如果我成为家主,我们就走吧,官权之事都放过,你带我当流浪的小屁孩儿。”


林在范没说话,他一向是沉默着听崔荣宰手舞足蹈地分享趣事,仿佛忘了怎么拒绝他,忘了怎么告诉他如果你只是孤独而可怜的人,我一定满腔勇气带你走。


可惜老天无眼。


将军断袖之癖不是幸事,这是裂痕。



崔荣宰一语成谶的能力突飞猛进,星象陡变,崔将军刚刚重病卧榻,圣上便下旨将臣归朝御国,崔家唯荣宰一子,崔荣宰家主的玉印刚刚接过,便执起了父亲的剑。


急兵不行舟。崔荣宰的车马最后一次踏过江南的繁华绿草,气氛冷得可怕。远处马蹄声响,崔荣宰挑起布帘,林在范已经驾着马走到了他的车撵前。崔荣宰从未见过林在范穿武袍,他一直以为林在范会一直穿着青色的长衫拿着书,没想到仗剑也英气得骇人。


一背书就会睡着,不知道被先生打了多少次手心,冲动买下的行兵谋略之书还留在我家书房,怎么敢独自上马出征。林在范想。


繁花烟柳就此别,这是我为你第一次的勇敢。



帐中论军事。林在范没提最近好不好,也闭口不谈感情,只是和崔荣宰凑在军帐之中,帮他分析粮草军备行军攻线,像年少围在石桌旁斗蛐蛐一样,忽略耳边杀伐声的话。


再精妙的谋略也不敌士兵疲软,安定的这十几年,主上抑制兵权忽略军队,怎敌蛮夷的铁骑和弓弩。


林在范登马出征,是崔荣宰猝不及防的事情。兵临城下,凭林在范画烂地图,也无济于事,

崔荣宰不晓得林在范还有这幅模样,迎着风沙和光,真的开城直攻。


刀枪无眼。如若一去不回,便一去不回。



阵亡的消息是和父亲的死讯一同传来的,书桌上林在范临的帖还缺着下句,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。


崔荣宰想起来曹操悼郭嘉的词句。


“相与周旋十一年,阻险艰难,皆共罹之。”


恰是十一年前,桃花树下的那次初见。


不如桃杏 犹解嫁东风。


-end-



评论(6)

热度(48)